请你们善待设计师这种动物2

之前义愤填膺的写了个请对设计师好点儿,其实效果也不是很好,该强制要求的还是强制要求,该不妥协的依旧不能妥协,反正闹了一通之后,结果依旧是我们自己受苦。

然后我咨询了我们的财务,然后我懂得了,原来啊,社会对于设计这个行业真是认知不够啊,就从税务上面来说吧,我们和作者、译者所保有的知识产权是不一样的,我们属于劳务,而他们属于稿酬,这有什么不同呢,不同点在于,劳务等于体力付出所得,稿酬属于脑力付出所得,等级不同待遇也不一样,就是说,稿酬有几类划分,可以一次性,也可以按照销量的百分比,就是版税,也就是卖的越多赚的越多。如果涉及到发票类型的话,也会简化很多,国家有优惠政策。而我们呢,就是于是和农民工一样的境遇,(在此没有任何对体力劳动者的歧视,我们对你们充满同情)要开发票需要各种的证明,甲方的劳务报酬证明,合同,我们自己的身份证明以及需要缴纳增值税,很高很高...而我们也只有一次性费用所得,根本不会与产品的销量挂钩,就是说,你只有不断不断的出设计才有钱转,不劳动,就得饿着。之前有再多的作品也只是过去式,做完了就和你没有半毛钱关系了。记得之前高晓松在鱼羊野史1里面说,在美国,如果一个做音乐的能进到Billboard的榜单TOP 40 那这一辈子就不愁吃喝了,再也不用劳动,一辈子靠版税吃饭都够了。

此时我就不能明白了,凭什么我们都在做同样的事情,人家就是脑力劳动假装很高级而我们就是社会底层呢?你们难道不知道做设计也是脑力劳动么,难道所有设计师都是不会读书的loser么?真可笑啊,至今我还是能深深感觉到社会对设计师的无知认知和歧视,觉得我们这种生物无非就是那种上学不好得不到好文凭什么的才被迫走上了设计这道路,就好像小时总觉得只有考不上好学校的孩子才会学艺术一样,这难道不可笑么?这是整个社会的无知认知而且并没有任何人站出来反对这样的认识。

有时候真的很想搞个什么维权组织,专门围着记事说话,就像当年,王朔站出来为作家争取的版税一样,要不作家永远只是拿着死工资,哪儿还有现在的安妮宝贝,韩寒这样的千万稿酬作家啊?

可惜的是我们是喜欢用作品说话的物种,没有强大的语言系统,而能懂得视觉语言的人是多么少?能懂得设计的存在价值的人,更加的少。真是,可悲啊。

评论(12)
热度(125)

© 所以设计馆 | Powered by LOFTER